阅读调查:成年人上网时间是读书时间5倍

昨日,我省发布2013年居民阅读指数调查。调查显示,我省成年居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0.27分钟,上网时间则是读书时间的5倍。

调查显示,我省居民阅读传统出版物的时间较短。成年居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0.27分钟,低于全国13.43分钟的平均数据。成年居民2013年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.32本,也略低于全国数据中的4.77本。我省居民数字媒介阅读时长则处于较高水平。据调查,在新兴媒介中,人均每天上网接触时间达49.11分钟,是读书时长的5倍。居民人均上网频率为26.13次/月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.28次/月。

针对这一调查数据,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专家指出,新兴媒介的阅读方式,具有便携性等优势,“但是,电子化的阅读也使得人们沉溺在快餐式和碎片化的阅读之中,难以带来真正的精神享受。我们更加提倡阅读经典和传统纸质媒体,因为它是一种成系统的、深度的阅读,对于个人的思维提高、知识增长都不可或缺。”

据了解,本次调查由我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完成,自2013年9月启动,历时近一年,范围为我省17个地市州,采集有效样本4583份。这也是我省首次公开发布居民阅读指数调查。

评论

储存而已

©储存而已
Powered by LOFTER